Monday, February 9, 2009

約會vs.婚前交往

原文:盧詠莛 | 中譯:趙泰和

隨著情人節的來臨,約會的浪漫氣氛也隨之而來,但約會究竟是甚麼?不同的人似乎對開展交往關係抱有不同的目的—有些人只是為了「探索人生新領域」而約會,但也有人是真心地尋找未來的人生伴侶。在《當男孩遇見女孩》一書中,作者約書亞•哈裡斯闡述了現今社會對約會的觀念越發模糊,從而導致許多以心碎告終的交往。這位美國作者兼牧師在書中提出了「婚前交往」(courtship)這一概念來取代「約會」。

「婚前交往」是男女間以尋求神在婚姻中的旨意為目標而交往的過程。在這段關係中兩人通過共同相處來瞭解是否適合對方,並且從中追尋神的旨意。舉例來說,這段交往關係可以由男方請女方考慮,是否在禱告的帶領中開展。這樣做的目的是渴望神成為我們愛情生活的中心,使我們的擇偶標準得以與神的意願相符。若要得到敬虔伴侶與聖潔的生活,頭一條、並且是不可妥協的基本原則,是雙方必須歸於主。倘若信與不信之人同負一軛,兩人的價值必生矛盾。這樣的關係是不屬神的,兩人無法同心尋求神的旨意。

婚前交往不同於約會的地方,在於它以婚姻作為明確的方向,但並不是所有的交往的人最終都會訂婚並結婚。當兩人交往時也許會發現自己並非是主為對方而預備的,這也是神的美意,因此明白神的旨意而終止交往,也是成功的關係。或許有些人會因此而失望,但婚前交往的目標已經達到了。在交往開始前沒有人知道結果如何,所以兩人必須省察自己的行為,在交往中守護對方,從而不會留下任何遺憾。

在交往前制定一套保護自己、尊重並榮耀對方的準則是很必要的。當約書亞與沙娜(後來成為他的妻子)開展交往時,兩人就制定了交往的細則。其中包括避免身體接觸(撫摸、擁抱、甚至接吻),有保護的交談(避免談未來的肉體關係)和拒絕在晚上長時間單獨相處。遵守這些準則不但使他們保持了純潔的關係,同時也幫助他們的感情通過加深彼此的尊重、友情、承諾而自然綻放。由此看來,婚前交往是兩人關係漸漸加深的美妙過程。這段時間不是急著要結婚,而是用來學習婚姻中極有價值的功課。

《當男孩遇見女孩》一書其余的部分對婚前交往的過程進行了詳細的描述,並且涉及到了如何為婚姻而預備心與靈。書中分享了許多精彩的故事,有些是作者的親身經歷,非常值得一讀。

我想強調,神是多麼愛我們每一個人。在主內我們是完全的,並不需要「另外一半」使我們變得完美,因為這種完全是只有耶穌才能為我們帶來的。我們出世前神就已經在我們身上做了美好的安排,神若是在你生命中有婚姻的呼招,祂會在合適的時候讓你知道祂把哪位兒女託付於你,或是你已經在一段交往關係中,望我能鼓勵你使你的交往以主為中心、蒙祂喜悅,因為賜福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愛需要很大的努力,讓我們定睛在耶穌身上,從這位愛的大師身上學習!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