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穩重的雙手

原文:洪斯民 | 中譯:楊光

今天,我們紀念這位忠誠的丈夫,令人欽佩的父親,富有同情心的爺爺,充滿愛的朋友的一生,並為他的離去而哀悼。我從來沒有經歷過家庭成員的離世,也沒有參加過葬禮,更沒有致過悼詞。可是這莊嚴的時刻是為了記念我的爺爺,這位在我生下後替我父母親扶養了我四年的人,我無論如何都不能推辭這樣的榮幸。

我的爺爺是一位又有愛心又無私的人,他將時間、精力和愛給予周圍的每一個人。我非常敬佩他,因為他是如此平靜、可靠、捨己和謙虛。他有滿身的品德,都是我希望培養,但還仍然沒有學到的,也許因為如此,我才會這樣敬佩他。

小時候,爸爸媽媽去完成各自的高等教育,留下我與爺爺奶奶住在上海。我們住的小公寓,小得連我自己的床都沒有,但對我來說這不成問題,若再讓我選擇的話,我肯定還要跟爺爺睡在一起,因為他是我在世界上最喜歡的人。

我那時有這個習慣,總是想摸他的脖子,那就像是我的「安全被單」一樣,因為爺爺四周總是散發出安全的感覺。他是一個當你遇到了麻煩時可以倚靠的人,他是我信任的人。他每天風雨無阻送我去托兒所,騎著自行車帶我滿城玩,我傷心時給我買冰淇淋吃,我生病時抱我去醫院。他雖然平素不愛說話,但他的愛通過他的行為大大地表現了出來。對我而言,我的爺爺體現了真愛的巔峰——表現在行動中的愛,絲毫不求回報的愛。

數年之後,我在溫哥華與他重逢。他再次以行動表現出他的愛。我放學回家時,就看到他在廚房裡辛勤工作。爺爺手很巧,為我們家作出了巨大貢獻。大約在這個時候,他開始教我學中文。我很不聽話,但爺爺從未放棄過我。我會逃跑,鬧脾氣,寧願在臥室地板上玩我的玩具恐龍軍隊,也不肯學幾句中文,以成為一個更有用的人。但是爺爺不吃我那一套,他堅持不懈,也很嚴格,讓我一遍一遍地閱讀中文作文。現在雖然我的中文不算優秀,但如果不是他,我可能什麼都不會呢!他在我生命中有很大的影響,而最重要的是,他用慈愛來為我做這一切,從不抱怨我給他帶來多少麻煩或讓他勞累。他從來沒有要求任何回報,只是去做,為我,為我們家,默默地做這做那,從不提出疑問。

我的爺爺不僅是好人——他更是一位偉大的人——無私、慷慨、也很可靠,但他也有另外一面:很風趣。我記得,當我不停巷地打嗝時,他就滿屋子追著試圖撓我的癢癢,這樣只要我一笑,就會停止打嗝。我常躲在沙發後面或桌子底下,但他總能找到我,可能是因為我一直不停地打嗝。他抓著我之後,把我按在地上撓癢癢。我仍然記得,他可以輕鬆地制服我,並用他那雙穩重的手撓我的癢癢。

在過去的十五年間,帕金森氏症漸漸地奪走了我爺爺穩重的雙手,但他的內心仍舊平穩。即使病情逐漸惡化,他還堅持在家幫忙。因帕金森氏症使他的手顫抖,他往往會在切菜的時候把自己的手切破。即使帕金森氏症在慢慢地侵蝕他的大腦,他還開始教我弟弟學中文。這疾病雖然奪走了他的身體和心智的力量,但它卻永遠帶不走爺爺心靈的力量。

我的爺爺是一位偉大的人物。他是如此剛強,如此有愛心,如此可靠而穩重,他是我們的生活中的柱石。他有著一顆沉穩的心,有著堅定不移的愛,並始終如一地慷慨。我知道,我做的根本不足以回報爺爺的愛,因為他的愛心是如此之巨大!

爺爺,你現在和天父在一起,雖然你的雙手已不再是穩重的,但你永遠,永遠都有著穩重的心。安息吧,爺爺。謝謝您!

編者按:洪斯民是溫哥華浸信會信友堂牧師洪予健的長子,這是在他爺爺洪道修先生追思禮拜上所致的悼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