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4, 2009

心力衰弱者不宜!

原文:楊光︱中譯:楊愛程

想要找一份多層面、多樣性和多種挑戰的工作嗎?請看以下的一週日誌:

週二:辦公室:發電子郵件、打電話、跟進代禱請求和問題、與實習生面談、準備本週所要用的材料—講章、小組查經、會議議程、要印在主日崇拜程序單上的文章、主日學課程,等等。晚上:參加各種會議(因為人們白天無法與會),家訪。

週三: 辦公室:同工會議、與實習生面談、預備本週所要用的材料、籌劃長期事工—教會整體的活動、計劃等等、完成主日崇拜用的材料和與講章相配套的PowerPoint幻燈片。晚上:帶領一個查經班。

週四: 辦公室:再查核主日崇拜用的材料和主日崇拜程序單內容、送交秘書準備第二天刊印、通信。晚上:參加各種會議、輔導:婚前輔導、婚約輔導、不時處理危機情勢(例如,失去家庭成員、失去工作、發現嚴重健康問題,等等。)

週五:這天基本上與前一天相似,查閱即將付印的主日崇拜程序單,更多電郵和電話通訊、處理許多遇時發生的事情。

週六:這天總是有許多會議,而帶領團隊會議常常歷事三小時!還要參加團契聚會,或者應邀在某個小組分享信息。晚上:專為思想主日證道信息而保留。

主日:這是每個教會一週內最忙碌的一天:崇拜中證道、教主日學課程、與會友共進午餐、有時下午還要開會、有時還要在晚上聚會的國語堂證道。

週一:終於到了休息日,這天可以有靈性上的更新和身體上的休息,盡可能不參與與教會有關的活動,除非事出緊急。在這一天有時間作祈禱、與家人相處,也是一週內唯一採購日用物品的時候。

以上的描述出自一位牧者對自己一週生活的概括。顯而易見,這不是你「從九到五時」的典型日程,也不是你「在辦公室呆一天然後忘記一切」式的工作。這份工作包含如此多的層面,正如你在上文中所見—佈道、教導、指導、輔導、行政—只例數其中幾項。為寫此文,我採訪了溫哥華華人浸信會英文堂的主任牧師沈志飛博士。

從採訪中得知,他原本是準備在大學裡教文學的,他在本科時學的是社會學和心理學,也曾想作宣教士,去教書。當他蒙召並得恩賜牧會之時,他同時做兩份工作—他在神學院教研究生班,同時參與教會的牧養工作。他在社會科學方面所受的教育與他天賦的恩賜相結合,再加上豐富的經驗、廣播的閱讀,還有與一位心理學家結婚,都對他現在做與人相關的工作有所助益,尤其是在家庭、婚前及婚姻輔導方面。

沈牧師畢業於肯塔基州的一所神學院,其後在香港工作十二年,並學得一口流利的粵語。後來去舊金山牧養一間華人教會五年之久,之後又在香港工作五年。以後他以美國為基地,去許多國家宣教,訓練各地的教會領袖,他因此去過塞爾維亞、波斯尼亞、越南、緬甸、秦國、格魯吉亞、德國、亞美尼亞、意大利、印度、中國等等。然後他來到溫哥華。
牧會的工作,特別是佈道和教導,使他有機會看到會眾的成長、更深入地鑽研信仰與聖經、接受挑戰、擴展信徒的眼界和視野。沈牧師很樂意幫助人把事情擺平,但也有些事情令他不那麼開心,其中之一便是行政事務。

在他一開始工作,沈牧師就面臨如何平衡工作日程的問題:工作、學校、家庭。他的第一份牧會的工作是在佛羅里達州坦帕灣內城黑人社區事工,其時他還在讀神學院、並結了婚、有了孩子、經濟拮据。這是持續性的爭戰,必需設定界線。他不得不放棄與父母其大家庭成員的密切聯繫,結果是他的孩子們缺少與祖父母的親情關係。有些個人隱私也得犧牲掉,因為牧師的行為總是有超乎預料的影響,因而要有很高的標準。在財務方面也難免要有所犧牲(若要作是一個快速致富的謀劃就決不可幹這個)。他在把自己有關教會建設方面的異象傳達給他人,追求這個異象及解決不期而至的障礙時遇到挑戰。

很明顯,除了專心於基督教信仰與生活之外,牧會的工作也與其他關懷人的專業有相似之處,如醫生、護士等等。牧師們幾乎七天、二十四小時都得工作,甚至在他們休息的日子也一樣。例如,若有人突然有家庭成員去世,你不可能因為那是休息日而不理他。牧師們也要面對生活有難處的人,其間要多加同情,與他們同歷悲傷與苦難。他們要處理與人生不同階段相關的種種問題,乃至死亡,並在此過程中發展深入且強有力的人際關係。這在其他的專業工作中是不一定具有的。

有一個關於牧師的古老笑話:「一週六天看不見,第七天聽不清。」多數人並不了解牧師們做什麼,就算在星期天看見他們時也一樣。無論教會外的人,對牧師有一些很大的誤會。比如,有些人以為牧師有很多空閒,因而應該對每位會友唯命是從,而決可以說「不」,因為說「不」就表示他自私;因為他們是神的僕人,所以也不應該拿很高的工資。這種事沈牧師都遇到過,所以他對那些服務於非營利機構(無是否與信仰有關)的人有一句忠告:要懂得關心自己,要學會說「不」(當然要解釋原因—你的優先次序、異象等),因為假如你完全累垮了,無論對神對人就都沒有益處了。

作為帶領者,常常是孤獨的。人們可能會覺得你前進得太快,但也許會有人認為你行動太慢,這樣你就會受到兩面夾攻。你需要努力追求靈命的成熟,牧者是人不是神,無法做好一切,或令每個人滿意。他們還不得不處理在情感上叫消耗極大的事情,比如臨終的病患、遭遇家庭難題的人、為兒女憂慮的父母,等等。沈牧師的人生經歷、他智慧的忠告和他的敬業精神,都讓我看到作一位屬靈領袖的不易,作人的工作確實需很多的耐心和愛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