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漫步在沒有工作的小徑上

原文:Pseudonymous | 中譯:蔡穎

被解雇不是件好玩的事! 一般來說,人的身分建立在他的職業上(雖然這是不應該的)而我尤其以工作而自豪 –– 我是一名時裝設計師,我畢業於多倫多的Ryerson大學,我是個藝術家,我充滿創意,我與眾不同、獨一無二 –– 而且為此我感到驕傲!得到我第一份工作是個令我驕傲的一刻 –– 有名望的工作室,高級職稱,在市中心工作,而且做得是我喜愛的工作。一切都安置妥當、向前進,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三年後,我被解雇了,我哭了又哭地問:「神,為什麼?我就是搞不懂!一切一直都那麼好。神啊,為什麼?祢的目地到底是甚麼?這一切的重點又是甚麼?」我試著回想羅馬書8:28說的,試著讓一切變得有些意義。我盡量去瞭解我的處境,就算是在痛苦之中,也試著將我的處境精美地包裝起來,上面放個蝴蝶結,準備告訴別人,儘管身處痛苦,我的神還是那麼的美善。我雖嘗試那樣的表現,我心裡真實的想法卻是:「難道我表現得不好嗎?難道我沒有做到祢要我做的每一件事?難道我不該得到應得獎賞嗎?為什麼祢不讓我快樂?」

發出一張又一張的履歷,不斷的面試,經歷數月的等待,卻還是沒有回音。突然間,亮光出現了!

當時,看到了一個期盼已久的職缺,我就迫不及待地要寫下這失業故事的結局: 「哇,原來這就是我被解雇的原因,好讓我可以在這間新公司工作!神,祢真是太狡猾了,差點把我給騙了:不過我已經看見了更大的藍圖,而且祢在為我預備更好的!」突然間天堂的門開了,我又再度看見光明,我的心再次燃起火花,遞出履歷並開始等待。

沒有回音。

我繼續等待。

還是沒有。

我鼓起勇氣終於打電話去那間公司詢問 –– 心跳加速,手心冒汗。令人高興的是,他們似乎很開心聽到我的電話。我心想: 「看吧,這就快成功了,神只是還是需要我幫點忙罷了。他們說會回電給我。很好!

等待、等待、再等待。

沒有回音。

我鼓起勇氣,怯懦地再打一次電話過去。他們說已經在面試其他人,不過,如果有需要會再打給我。

我有些震驚,但我那頑固的樂觀主義卻讓我還存著一絲希望,認為他們可能會回電。這個討厭的、風雨無阻的樂觀主義! 當我終於想通了他們不會再打來後,我感到更加疑惑。「搞甚麼啊,神? 這根本沒有道理。我以為我們達成了共識,我以為這是給我的工作。祢為什麼不給我呢?」

幾個月過去了,我的勞工失業保險金即將到期,我也開始心急如焚。感恩的是,在這個時候,有份三個月的短期工作出現了。不過我的自尊心受到了打擊,這只不過是個最基層的職位,而且在一間我立志絕不在那裏工作的公司。這個職稱只是一份助理的工作,更別提有沒有創意這回事了。不過,我還是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接了這份工作。

不過有一件事卻令我驚奇:儘管神知道我的心有多麼驕傲,祂卻依然選擇祝福祂那不知感恩的女兒。幾個星期後,當我習慣了這份工作的程序,我開始享受它。雖然我剛才說過,工作時不需要思考,但其實還滿好玩的,而且公司裡的人也都很好。

當然,這一切都是神的功勞。我剛才有提到,沒有工作就等同於失去你的定位。失去工作後,我開始深深懷疑生命的目地。每天起床是為了什麼? 我被創造又是為了什麼? 難道我做了讓神生氣的事嗎? 如果不是,為什麼我的問題都沒有被解決?

經過一些時間,我的好朋友們幫助我明白,我的創造力是神造的。事實上,我的天性就是要創造,這不是我一時的念頭,或是個備用計畫:這就是我個人的本質。這也帶出我第二個問題:我生命目標是什麼。

為了回答這個疑問,我想先介紹一位眾所皆知的朋友:施洗約翰。在某種程度來說,他是耶穌的哥兒們,但他有著奇特的品格。他很清楚自己是誰:他只不過是耶穌的助手,更有甚者,他完全滿意地、樂意地、我敢說甚至很快樂地被排在耶穌的後面。當門徒們離他而去跟隨耶穌時,他並不忌妒。他知道,耶穌才是超級巨星,他的存在是為了讓人注目於耶穌,將榮耀歸給祂,絕不求自己的榮耀。

哇,我再看看自己的現狀。我是多麼想得著榮耀?多麼希望鎂光燈聚焦在我身上?多麼自私地想要為自己一人得到自以為是最好的東西?你知道這些是甚麼:高級工作,一輛好車,舒適的房子 –– 基本上,就是世界所追尋的。但我為何想要那些東西? 是因為大家都有嗎?是因為那會給我帶來快樂嗎? 我到底想引起誰的注意?在公司,我不加思索地因一些粗劣笑話跟著同事一起笑,為了打入他們的圈子,我到底想得到誰的認同? 為什麼? 甚麼比較重要,融入他們還是為真理站立?我突然有了另一個念頭:如果耶穌創造我的目的就是要我當個平凡人呢?

如果,就好像施洗約翰一樣,我在這世上的目的不是做一個超級時裝設計師,也不是為自己建立名聲,而只是當員工第BBY8611號:一個默默無名、不起眼的生產機器。我會為此感到開心嗎?我會不會依舊讚美神?我能夠真實地為此喜樂,還是會裝模作樣地過此一生?

過去幾個月裡,在很多事上,我须要學會「放手」,工作地位就是其中一項。最近,我也因此緊緊抓住詩篇57篇2節:「我要求告至高的神,就是為我成全諸事的神。」

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對禱告的想法改變了。我曾經以為越熱心的禱告,就越能夠左右神的心意。因而我傾心傾意的禱告,有時伴隨著自憐、心痛、疑惑的眼淚。这篇詩篇也的確說要 「向神求告」。我慢慢地明白,禱告不是為了得到我想要的東西,而是調整我的意念,使意念能夠傾向神的意念,與祂合作。「神,請給我這份工作」是個微弱的禱告,因為在告訴祂之前,祂早已知道我的需要,並不用我告訴祂該如何解決我的問題。難道祂如此健忘嗎?還是我們希望祂終究會被禱告搞得不耐煩,象耶穌比喻裡半夜被吵醒的鄰居?而「神,我會等候祢的供應」這樣的禱告,反而給了祂運行的空間。這樣,我們才能看見神用我們想像不到的方式回應禱告, 並相信祂的作為。這樣,我們才能放下一切需要、慾望、夢想、希望、熱情,甚至靈魂 –– 全都放在祂腳前 –– 任憑祂的旨意,讓祂自由處理一切。這樣,我們才能毫無防備地面對神,並完全明白賞賜的是祂,收回的也是祂。我一位充滿智慧的朋友曾经这样告訴我: 這樣, 我們才能用張開的(而不是紧握的)雙手拿著神所賜的。

从某種程度上來說,禱告不是關於得到你想要的,反而是鬆開你想要的,並將它們放在神大能關愛的手中。詩篇57篇2節的下半句也一樣重要,意思是要知道創造祢的是祂,在你生命中設有目標的是祂,而且為你的生命達成祂所設的目標也是祂。

我們經常會去計劃人生,定出時間表,並將它放進我們能控制、能理解的箱子裡。可惜我們明白的實在是太少了,我們想要的也太少了。有一位朋友很輕鬆地信靠神,使我大受鼓舞。她提醒我:我們無法預知神為我們安排的選擇,因此我们便可以相信,祂預備的會比自己所想像的更好。我可能為人生定下許多「目標」;但最終,只有祂的目標才算數,因祂的主權才會成就一切。

因此我想對那些疲憊不堪、失去控制及感到疑惑的人說:鼓起信心。神熟知我們的一切,祂為我們設的計畫也必成就。而這不就是重點嗎?行神的旨意就等於你已經完成了在這短暫生命中應該做的事。

所以,榮耀歸與神。誰能知道未來的事啊? 當我三個月的工作合約到期,誰知我會在哪裡? 但我現在明白的更多了,所以放手也是有一定的自由,這是種不再追求完美、不再尋找完美解決方案的自由。我曾專注在一件事上這樣禱告:「神,我要這個,只有這個會讓我快樂。」 反而現在我能夠這麼說:「神,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去什麼地方、選擇什麼,但祢在我身上必有計劃,祢也會將所有事情連結起來,完成祢的目標。幫助我每一步、每一天都能跟隨祢,到祢帶領我去的地方。」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