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9, 2010

以基督為中心的慈善

原文:H. Lo | 中譯:趙泰和

去年夏天我到非洲東部的兩個村莊裡做了幾個星期的社區發展工作,一個村莊在肯尼亞,另一個在埃塞俄比亞。我當時剛加入一個非政府的人道主義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或 NGO),這次出行正好讓我瞭解以後帶其它加拿大人去應該開展甚麼樣項目。

在肯尼亞,我們蓋了一間宿舍,給那些一星期須要走四個小時去上班的當地老師們住。我們還幫助村莊裡的農場安裝新的灌溉系統。在埃塞俄比亞,我們在一個索馬裡族人的村子裡建了一所學校。

那是一次影響一生的旅行,但我沒經歷到甚麼驚天動地、改變生命的時刻。

通常,人們都認為去非洲應該就是經歷一次燃燒的荊棘,回來的人都像摩西一樣遇了見上帝。這些激動的事情也是會有,但是這次出行對我來說卻是一個衡量生命呼召的經歷。

做人道工作不是耀眼的工作,但肯定是建立天國的工作。你必須有超越當前境況的異象,你得離開舒適的生活,乘坐又臟又擠的貨車去挖壕溝、清理石頭、清除雜草、好多天只吃麵包和香蕉並且在炎日下陪著語言不通的小孩玩耍。你為甚麼不能在家裡做這些事?還不如做些園藝呢,對嗎?

不僅僅如此,我們過去兩年中協助的一個村莊在我們離開的那一天遭到了襲擊。他們的牲畜和一切值錢的東西都被周圍的部落虜去。

這對我來說是在意志上的震驚和打擊。這次的襲擊更使我對自己為甚麼做這些事而質疑。我為甚麼放棄了有著很多福利的穩定工作來為這些沒有把握的事努力?不僅我幾乎沒掙到錢,而且似乎我真心的付出都無果而終。

這就是發展建設工作的事實。我們做的很多事情都很可能因貪婪和部落鬥爭而作廢。我們可以建造很多基礎設施,投資數百萬元,但是長期的、可維持的改變只能由內心的改變而來。這就是需要耶穌的地方。雖然我是為俗世的機構工作,我所做的是因我與耶穌所建立的關係。這就是以基督為中心的慈愛。許多人做人道工作因為他們做了好事或盡了責任後能感到滿足。激勵人的原因有很多。我的希望是能讓兩樣均衡-人們很容易專注著天國事情而缺乏慈愛,反之亦然。我在人道工作中的成長包括學習怎樣坦率地談貧困和發展有關的問題,同時也要學到了如何能自然的與他人談論為甚麼他們願意幫助別人。

最後,令我感恩的是我對人道工作抱有的完美主義被各種的經歷所陶造和磨練,尤其是像那次村莊被襲這樣的事件。我沒有能在六個星期中改變人們的生命這樣的浪漫想法。真正的變化是需要時間的。社區建設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你需要睜大眼睛看,並且矚目在眼睛看不見的事情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