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是誰在幫誰的忙? 

Pseudonymous | 中文翻譯:蔡穎 & Kevin Poon
這是最真實的喜樂—為自己認為重大的目的而活;像垃圾般地被丟棄之前幹得精疲力盡;做有勢力的人,而不是一團充滿神經失調和憤世嫉俗,只會埋怨著世界無法為你帶來幸福的狂熱而自私的混合物。
—蕭伯納(著名劇作家)
你是否覺得上帝虧欠了你?你去教會、讀經、十一奉獻,好像在幫上帝的忙似的。我曾經是這樣想的。我這是在騙誰啊?我依然這樣想,但祂正在我的心裡動工。

我覺得自己享有特權。我是在這個人利益高於團體利益的社會裡認為自己有著中等階級的特權,這個社會灌輸大眾「你理當得到更好的」。但事實卻是相反,我們唯一應得的就是罪帶來的死亡(羅馬書6:23a: 罪的工價乃是死······)。

我們頭腦明白的道理,無法真實地進入我們心中。我服事上帝時的態度依然是覺得「祂似乎需要我」,有時我還膽敢認為,上帝是如此幸運能得到我為祂所做的一切。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因為你也和我一樣這麼想過。如果不是,證明給我看,為什麼你不願意每天研讀聖經?為什麼不積極地禱告?又為什麼不理會那些需要幫助、無家可歸的人?

最近我參加了一個教會的主日崇拜,是為身體及精神有障礙的人舉行的。那星期日早晨,我坐在一群基本上「不在現實之中」的人中間。在崇拜時間內,有些人會發出打擾人的聲音或舉動,有些根本心不在焉,有一位男士甚至習慣性地在走道中間來回走動*。但最令我驚訝的一幕是在講道前朗讀經文時,帶領敬拜的人,請大家自願帶著聖經上台念一段經文。

暫停以下。

提到「自願者」時你會想到什麼?自然而然的,我會聯想到這些形容詞:友善、無私、崇高、親切、僕人······等等。或許很正常地我們作義工時會把自己也想像成那樣。我們自我鼓勵地想:「哇,我真是個好人啊!這個世界因為有像我這樣的人而變得更美好。我做得真好!」請不要誤會,我指的不是那些盡了全心、全力、全意做工的人。我說的那些和我相同有著優越感的人。我不斷求上帝鑒察我心及顯明我服事的意圖,如此我才可以因著榮耀祂去服事,而不是為了榮耀自己。

回到現場。

然後,那些自願朗讀經文的人手中拿著聖經上台了。但是他們不會讀。在這近150人的會眾的面前,大約15人自願上台,其中只有一兩個人能識字。其餘的自願者都是在帶領敬拜的人教導下,一句句地跟著朗讀經文。想當然地,一分鐘內就能讀完的經文就這麼慢慢地用了10-15分鐘唸出。這看起來實在是沒有用處、浪費時間、浪費精力,更是大大地擾亂了經文的流暢性。那為何要繼續呢?為什麼不乾脆請崇拜領袖朗讀經文呢?這麼一來,大家還能高興地早15分鐘離開了。

很明顯的,那些自願上台讀經文的人才是從中受益的。他們的殘疾在社會眼中是軟弱和缺陷,他們言語表達不清,也不食人間煙火。但你知道他們擁有什麼嗎?他們有聖經。他們不是靠著自己的能力而站在台上;這微妙的一刻是上帝在主動。這是祂的工作,給了他們參與的能力。這是上帝的話語,給了他們與祂交流的方法。

那天早上我想到上帝,想到自己,想到儘管自己還是如此笨拙地將渺小的「奉獻」給上帝,祂依然充滿耐心地教導我。渺小,但對我而言竟是充滿意義的奉獻:我的時間、金錢、才能、感情。不同的是,我曾以為是「聖潔崇高」的奉獻,現在卻被罪所污染(哈該2:10-14)。

現在我慢慢瞭解,這些我所奉獻的一切並不屬於我,卻是暫時交付給我保管的東西,為的是再次交還給上帝。我慢慢明白,越是付出,我才是受益、被改變的人。上帝不需要我的「幫助」。祂可以做得比我更快、更好!但在我們自願給予的時候,奇妙的事會發生了:我們被改變了。到頭來,我們沒有失去任何東西—而是有收穫。通過服事,我們可以與其他基督徒相交團契。而這樣的特權真正是屬於我們的。 

上帝從你這裡想要些什麼?你又要如何每日捨己回應上帝?委身在禱告中吧,讓自己與祂連結,並仰賴祂的大能。

------

*當講員帶領聖餐禱告時,這位走來走去的男子幾次自己領聖餐。真是有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