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2, 2010

成長和訓練

Brad Snider | 中文翻譯:楊光

小時候,我住的房子前後都有院子。當我和妹妹年齡夠大時,管理這兩個院子成了我們一家四口的工作。夏天我剪草坪,爸爸春天時修剪樹枝和灌木叢,妹妹照顧後院的蔬菜園,而媽媽精心地栽種培養季節性的花壇。通過一家人的努力,我們的院子可好看了!有時,過路的人會誇我們院子有多麼漂亮,並且會問我媽她是怎麼收拾的。我不知道媽媽的回應是甚麼,但我敢保證她肯定不會說:「哦,謝謝,我們只是讓它亂長,結果就成這樣啦!」這種話她大概從來沒有說過。

我知道她不會那麼說,因為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院子裡干活。草坪、樹木和花園能那樣不是因為我們不管它,讓它愛怎麼長就怎麼長。院子看起來漂亮是因為我們在植物成長時經常修剪、剪短、栽種、施肥、澆水、除雜草。它們是被訓練後才長得好看的。
前幾天,我讀到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五章前部分講的話,連想到我們過去在院子裡干的活。在約翰福音十五章一至八節裡,耶穌用葡萄樹作比喻。他形容自己是葡萄樹,門徒是樹枝,而上帝是那位看管葡萄樹的。耶穌用這個比喻給了我們一些奇妙的原則。作為樹枝,如果門徒離開他甚麼都不能做,因為得不到他的供應,耶穌正是門徒生命和成長的源頭,上帝給那些掙扎的提供特別的支持和關注。但耶穌的另外兩句話對我來說特別突出,在第二節的後半部耶穌說:「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然後第八節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通常我們作為基督徒衡量生活經驗時,要看自己成長了沒。 例如,我們會說:「去年我經受了困難,但我在那段時間裡真的有所成長。」雖然這可能是真實的而且對我們非常有價值,但是耶穌在這段經文裡教導我們,從上帝的角度看,單是成長,不受培養和訓練,不僅僅是無用的,甚至對我們具有危害性。想看到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的存在和工作,不應該去衡量在某段時間裡我們是否成長了,而應該看這樣的成長是否得到上帝的訓練和紀律。希伯來書的作者將這個概念這樣表達出來:「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 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上帝期待我們借著他生活、增長,並在成長時接受他的培養和訓練,信徒成長的最終目標就是為了上帝的榮耀。光是成長是不夠的。

想到上帝「修剪」我們,也許你會想到生命中需要被剪除的罪行。雖然這確實是其中一項,我又回想起我爸在院子裡修剪的樹木。他不僅僅剪除所有被損壞、已經枯乾或得病的樹枝,他還剪除了所有不符合他最終計劃的樹枝,即使那些樹枝是健康、強壯的。這是因為修剪過程的不是要除去不健康的枝子,而主要目標是要除去任何沒有必要存在、不符合計劃成長的枝子。而這個過程需要時間:隨著季節的變化、 年復一年。

這個原則在我們的生命中也能實現。也許上帝從你的生命中已剪除了甚麼,而你卻不解地問上帝:「你為甚麼要那樣做?那是錯的嗎?」這種事我經歷過,會使你感到極其困惑。但上帝看到的遠遠超過剛被剪除的那一條枝子。在那一刻,他能看到將來因為剪除了那一條枝子,因為他在你生命中動了工,才能結出更多的果子,而且他的名也會因此傳揚。我覺得這令上帝感到興奮。你會將自己的成長由他全權管理嗎?你會信靠他的創意之手嗎?你會憑著信心為他在你生命中的工作而感到興奮嗎?你的信心也是他為你設計的,我覺得他也會因為你有信心感到興奮。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