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3-0

30歲! 這是每個人遲早都會到達的年紀,對我而言就是這個月了。原本我以為在30歲寫下30個人生功課會是一件有趣的事,但對於像我這樣喜愛長篇大論的人而言,十個會是比較容易達成的目標。我將它們沒有順序地寫在下面:

1. 花時間與父母相處
你以為自己是誰? 就連最壞的人都得回應他的媽媽。(我開始想像“地獄天使”的頭目小聲地回答“是的,媽媽”) 面對這個現實吧—若是沒有我們的父母使我們來到這世界,我們就什麼都不是。不論你是加拿大總理,還是Starbucks 的服務員,你都是被人撫養長大的。上帝告訴我們,要尊重他們,就算你不覺得他們應該得到你的尊重。孝敬你的父母,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2. 你總有足夠的時間
不論你有多忙碌,你可以有足夠的時間把一天所需完成的事做完。洗澡、工作、煮一餐飯,或是傾聽朋友在電話那端哭泣—這些都是必要的。有些事情像是看電視、上網收發信件,或是玩臉書,則不是必要的。吃晚餐吃到一半接電話,也不是必要的。讓我問你一個問題: 你是真的如此忙碌,還是你只是讓自己如此忙碌?

3. 你總有足夠的時間安靜靈修
花時間讀神的話語及禱告是必要的 (回到第二個人生功課)。當你的一天從神開始,就能有正確的態度來面對接下來的一天。

4. 不在於你賺錢的多寡,而是你給予的多少
在現今的文化,我們按工作和賺錢的多寡給人貼上標籤,如果賺得少,我們很容易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就拿我自己舉例吧,我失業、單身、三十歲了還和父母住在一起。在這世界的標準下,我是個失敗者。當把自己和身邊成功的朋友們比較時,我感到很失敗。但一個充滿智慧的朋友曾說過:“當你去天堂的時候,上帝不會問你賺了多少錢,祂對你給出去多少比得到多少更有興趣。” 很慶幸的是,(抑或是種不幸?) 你不用賺得很多才可以給予。

5. 上帝有更大的藍圖
讓我們把時光倒回舊約時代,當摩西和那群跟隨他在曠野漂流的人們在一起,四十年—他們花了四十年在曠野裡! 誰能說他們不該抱怨沒水喝和沒有選項的菜單? 但上帝並不喜悅他們缺乏信心。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當時的以色列人都想錯了,祂們以為自己能脫離法老王的魔掌,是因為神的寵愛。錯了!祂有不同的計劃—神是要法老讓祂的子民離開,好讓他們敬拜神。(出埃及記9:1) 我相信敬拜神並不是當時以色列人想做的事,他們可能還想像著自己在流奶與蜜的湖中游著泳,或在鋪滿麥子 (隨便什麼都好,就是不要瑪拿) 的床上翻滾 ◦ 他們在曠野裡的抱怨並不讓人感到意外,因為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是舒適的生活,不是敬拜 ◦ 雖很難堪,但我必須非常老實地說 ,這些以色列人聽起來還滿像我的 ◦ 我想要過著“如夢般”的生活,而當我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時,就開始抱怨世界的不公和上帝的不足 ◦ 上帝使我謙卑,提醒我人生的終點不在於得到我想要的一切 ◦ 我的意思是說: 上帝不是為了我而賜福給我,祂給我滿滿的祝福,為的是我因此可以祝福他人 ◦ 因此,不論你是病得醫治或是被錄取進入研究所深造,你是否相信神給了你生活一切所需是為了榮耀祂名? 你的生命不是個漂亮的玻璃櫃,好在其中展示你的豐功偉業 ; 相反的,是用來展現神的榮耀,藉此帶領他人跟我們一起敬拜神 ◦

6. 耶穌恩友
我們很多人知道這首聖詩 ◦ 歌詞是這麼唱的:

耶穌是我親愛朋友,背負我罪擔我憂, 
何等權利能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 
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 
皆因我們未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

以前我覺得這首歌是給那些失敗者唱的,這歌充滿太多情感且流露著甜蜜 ◦“喔,不必了,謝謝”,對我來說這首詩歌中帶有過多的情緒 ◦ 直到現在經歷了一個又一個的失望,我無處可去,只有回到耶穌裡,我才明白耶穌是我一直尋找的最可靠的朋友 ◦ 如果你因為自己的驕傲而還不明白這真理,那就是你的損失了 ◦ 至於我,現在則是很愛這首歌 ◦

7. 人生有時糟透了,上帝也不怎麼樣
當我想著令人氣餒的人生及未來,我的恐懼及焦慮感就會達到最高點 ◦ 然後我想起在以賽亞書50:7-9中,耶穌竟是何等的對神有信心 ◦ 於是我問自己, 有什麼事可以完全指望神? 我將自己可以指望祂的事寫下:我可以相信祂被榮耀 (祂所做的一切是為了榮耀祂自己,請參見第五個人生功課) ;我可以相信祂是信實的 (祂會站在我這邊,請參見第六個人生功課),我相信祂會供應我一切所需,(或許不是以我想要的方式供應,神總是給我們驚喜!請參見第… 嗯,好吧,這次沒有參考重點)。根據以上這些例子,我可以確信神是美善的 ◦ 祂總是美善 ◦

好了,我說完了,不過寫不到十個人生功課就是了,那是因為我遲交了這篇文章,而且我保證過會在今天結束前交稿(我不只是喜歡長篇大論, 現在我還是個騙子)。在這個瘋狂的人生裡,永遠不可能一切如我們所願,但若是你一心愛神,我相信祂會使你生命中的一切都恰到好處◦ (羅馬書8:28)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