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拿起來讀吧!

原文:以弗所 | 中譯:楊光

「耶穌愛我!我知道,因有聖經告訴我」,有人說,這句幼兒讚美詩歌歌詞是一句深奧的神學真理。作為基督徒,我們一般對上半句很興奮,但經常忘記注意下半句:聖經是上帝的啟示。

作為在華人福音教會裡的一名教師和領袖,我常常發現我的學生不再把上帝的話語當作是有權威性,能改變人心的。我讓主日學的孩子們翻到俄巴底亞書,很驚訝,在幾秒鐘內他們都能做到。可是我納悶,這些青少年實際上對這本書到底了解多少。在我看來,現在的信徒們好像被裝備和訓練成了屬靈機器,而不是扎根於上帝話語中的真正基督徒。我們似乎花了太多時間和精力教他們詞匯的定義和希臘原文的含義,但並沒有努力培養熱愛聖經的基督徒。聖經的重要性就是上帝的話語有著能使生命改變和轉化的力量。雖然學術知識是非常重要,能幫助我們確定上帝的話語的正確意義,可我們往往傾向於這種「容易」的學習方式,卻沒有花時間細緻周詳地去默想和服從上帝的話語。有聖經知識很重要,而在生命中活出上帝的話語更是至關重要的;兩者同樣都要,但後者卻常常被遺忘。

基督的大使命很明顯的表示,回轉和懺悔應該在教導和裝備之前。我們目前這一代的教會成員錯誤地認為只要出席查經班、研討會和講座就等於他們是基督徒。裝備會友是必須的,但更為重要的是要培養真正經歷了救恩大能的基督徒。福音就是我們這些墮落的人類迫切需要上帝通過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給予的奇妙恩典。讓我們不要僅僅追逐知識和事實,陷入一種當代形式的偶像崇拜或律法主義。

我們不需要僅僅能背誦經文、唱聖詩的信徒,雖然這些都是好的,但除非將上帝的話語融入到我們的生活當中,其餘這些只是在追逐一種「宗教感覺」。我們需要訓練出能正確地詮釋聖經的信徒,但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將上帝的話語應用在生活中。數百年前,聖奧古斯丁在他回轉時所聽到的呼喚與今天對我們也是相同的:「拿起來讀吧!」奧古斯丁有著閱讀聖經的學術能力,但只有當他把上帝那些給予生命的話語付諸實踐時,他才真正經歷到了上帝,並且後來成為基督教會歷史上其中一位偉大的人物。

那麼,就讓我們藉著聖靈的幫助,積極爭取成為以基督和聖經為中心、願意用我們的所有去榮耀上帝的信徒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