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我從摩西那裡學到什麼?

原文:陳沙崙 ︱中譯:趙泰和

我們正在Bridgeport路上駕車向西行,在十字路口停了一會後,我們又繼續向前行,加速行駛了50米左右忽然大家都停了下來。

「怎麼回事?」我問道。我們向四週的車輛張望,在兩條西行車道間,一個迷失方向的人從中走了出來,是一名年輕人,看起來十分迷惑。當他走過的時候,他低下頭來朝我們的車裡看著,眼神充滿了焦慮,行人道上有幾個人好像在給警察打電話。

我和我丈夫繼續前行,因為我們不能停留,但同時我們議論著他可能會受傷。我不由得聯想到,我們失去了一次機會。

摩西沒有錯過機會,他是我們這些不配的人的出色榜樣。但起初他卻不是這樣。摩西的品格中存在著很多人的缺陷,在任何人身上都找得到的缺陷。我想起他年輕時候的烈怒與自以為義,他殺掉了一名埃及人。還有當神在米甸呼招他時,他的猶豫與推託。又有誰能忘記,他因對以色列人拜偶像不滿而狂暴地毀壞法版的行為?

摩西遠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但他是最謙卑的人,他的謙卑勝過世上任何人(民數記12:3和合本)。摩西的謙卑在於他對於機會的渴望,他很巧妙地抓住時機來引導以色列人的靈性光景,並且為不配的以色列人得到救贖而向神祈求。

我起初對摩西的印象在查經學習中被消除了,以前我認為摩西的缺陷和過錯,就代表他整個的人。但在他生命中更深層的發掘,讓我看見摩西確實是最謙卑的人之一,這甚至不是他自己所宣示的!神為他辯解,當摩西的同兄妹們都反對他帶領時,神卻將他從眾人中分別出來,看作「在我全家中最有忠心的」(民數記12:7)。

以色列人並沒有迎合摩西,尤其是當摩西領受了有關拜偶像的誡命之時,以色列人卻為自己造了偶像!神希望懲罰以色列人,好叫他承受當得的惡果,並從摩西身上有一個新的開始。但摩西因著謙卑,拒絕了神藉著摩西自己來建立一個偉大民族的提議,卻反而致力於拯救那些不配的人。

這件事本身就足以說明摩西無私的品格,他的謙卑在他對神祈求的方式中尤為可見。摩西以神自己的品性、聲望、權能、信實和應許為由,為他們祈求。(出32:11-13)他絲毫沒有提及自己蒙神的特別垂愛,或者以色列人有價值的地方,而是致力於在以色列民當時的文化環境中高舉神的品性。摩西並沒考慮它自己的榮譽、得失或名望,甚至那數百萬民眾都不是他所要首先考慮的。摩西考慮的頭等大事是在當時的時代和文化中,向以色列民眾高舉神的品性。

摩西高舉神的品性的努力真正展現了他的謙卑。謙卑不是不想自己而單為別人的好處考慮,而是通過認識並承認神的位格與作為來高舉神的品性。謙卑就是認識神,並被改變後的外在表現。

謙卑如何影響我的行為呢?謙卑就表現在我抓住機會,在任何情况下幫助有需要的人。也許我會吃虧,也許這對我沒有益處。但是謙卑並不計算自己的得或失。況且,假如只在自己方便的時候才幫助他人,或者只幫助那些值得幫助的人,那麼這還算得上是謙卑嗎?

當別人在我生命中能看到耶穌的樣式時,我就開始謙卑了。

與此同時,我在網路上查詢,想確知那位在列治文車流中穿行的孤單迷路人是否平安無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