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提早退休

原文:Pseudonymous | 中文翻譯:蔡穎

也許你象我一樣夢想著退休後的生活。或更棒的是,當你中了樂透彩劵,就可以提早退休了,而且額外的好處是你還夠年輕,可以享受生活。你明白我的意思:就是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有足夠的財產做任何你希望做的事。這不正是我們天天努力工作想得到的嗎?我們一星期工作四十個小時以上,將薪水投資到註冊退休儲蓄計畫裡(RRSP)讓我們有一天能在儲蓄金窩裡退休享受。畢竟,上帝不是要我們做金錢的好管家嗎?

但是,想像一個完全相反的情況。一個到死都在每天工作的生活,天天重複著例行公式:七點醒來,按下鬧鐘,意外地睡過頭,和早晨擁擠交通掙扎四十五分鐘後遲到十分鐘進公司,用硬梆梆的假笑問候一下同事,聊一下天氣或Canucks冰球隊昨晚的賽事,聚精會神地看顧著你的辦公桌寵物:電腦先生,直到午餐時間。飯後,回到你那燈光不足、地牢般的辦公隔板內繼續苦撐四個小時。這之間,你只會因上廁所和一直向你求助的無能同事中斷工作。終於看著時鐘倒數到五點,趕回家去繼續承擔更重大的責任—做個好丈夫、好妻子、好家長。就這樣不斷重複······直到永遠。如果這樣的念頭令你感到害怕,那麼你和我一樣,我們都只不過是人。但感謝上帝,為了祂將那無法解釋的愛賜給了包括我這樣的所造之物。

最近我常在想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為什麼活著?是為了追求快樂嗎?尋找愛?爬上的工作高階?買一輛好車或豪宅?你,在夢想什麼?你又必須做些甚麼,才可以滿足地說:「我現在達到了自己想要的位置。」

我最近問了一位剛成為基督徒的高中朋友這個問題,她的答案令我感到羞愧:「生命的目的是為了行上帝的旨意。」這是個再也清楚不過的答案,但我卻很難去實踐它:我曾經為自己活,現在是為上帝而活。

這正是約書亞所做的。約書亞是摩西的繼承人,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他除了攻取耶利哥城,還打敗了許多國王—總共31位(約書亞記12:24),最後實現了上帝的承諾將應許之地交給以色列。很厲害,不是嗎?

當我試著將自己放在約書亞的情況下,一些問題浮現在我腦海中:他難道不累嗎?在反覆刺劍、揮舞盾牌的動作中,不會得到腕關節併發症嗎?他有沒有要求加薪或抱怨他的權利被侵犯了?

讓我們來看看約書亞記13:1:「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想像一下,在攻下31個國家後,上帝說的不是:「做得真好!現在你可以放鬆退休,享受這塊美地和跟瓜一樣大的葡萄了!」反而,上帝說的是:「嗯,你的確挺老了,但還有很多事等著你完成哩······」現在,再想像一下,上帝正在對你說這些話。

想像自己是某某工廠被過度操用31年的員工,你終於到了可退休的年齡,最後一天你走進公司,吃了一塊你的退休派對蛋糕,正準備離開辦公室時,老闆來到你辦公桌前,用堅韌的目光定睛於你。你等著他讚揚你31年來的辛勤工作,可他卻說:「你現在就離開?我們才剛剛開始,你會錯過好事儿!」如果聽到這些,你的反應會是甚麼?

約書亞到死都在努力奮戰。他是為了上帝的榮耀爭戰。最近我看了一部影片,裡面的女士在非洲收養孩子,說道她做為八個小孩的媽媽之喜悅。她深愛他們如同親生的一樣—洗衣、做飯、打掃。她這樣對待自己的角色:「我會一直如此,直到我死去的那天。」

上帝的國度即將來臨,還有很多事要做。實際上,上帝的國就是這裡。只要你還活著,就必參與其中。因我的人性,必與我的罪性—自憐、懶散、粗心大意和懦弱—掙扎。我在上帝超時空的領域中只是一個小斑點,向祂哭喊:「上帝,這太難了,帶我回天家吧,現在就帶我走。」可是祂說:「不行,還有事要做。」

很抱歉我在這裡要打破你的想法(我更因要打破自己夢想感到難受),作基督徒是沒有退休一說的。我們努力工作,不是為了生計和退休而工作,我們是為了能夠「死亡」而工作。我們每天必須看自己是死的,才能為了祂的榮耀在我們裡面、在世界上活出上帝的工作來。上帝現在要你參與祂的什麼工作?以弗所書2:10中說:「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默想:路加福音17:7-10(和合本)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裡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