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8, 2010

绰绰有余

Brad Snider | 中文翻译:杨光

差不多一年前,我与太太去热带地区度假。我的工作刚刚度过非常紧张的阶段,而做小学老师的太太也正积极地等待着春假的来临,离开繁忙的教室。到了目的地,我们遇到的是温暖天晴的气候、漂亮的沙滩、游泳池、棕榈树和友好的本地人,并且是一个能离开家、放下所有责任好好能休息和放松的机会。这一个星期度过的很愉快。我们回来后每当别人问起度假怎么样,我就会说:「很棒,我休息的很好。」

你怎样解释「休息」呢?我度假后觉得休息就是离开工作,离开人,去一个很安静、漂亮、我没有任何责任、别人为我提供了一切的地方。这听起来象休息吗?

马可福音四章31至44节中,耶稣和门徒们可能有着我与太太在度假之前的感受。门徒们刚刚从一次在周围地区循回讲道会回来,而耶稣面对的是一群反对他、想杀害他的人,况且他们正在哀悼刚被希律王处死的耶稣的表哥施洗约翰。每天有好多人围着耶稣,他们连吃饭的机会都没有!耶稣就想了同样的法子:去一个安静的地方,休息一下。

当他们到了目的地,情况马上有所转变,根本不可能休息。人群发现了他们要去的地方,就超越他们先到达目的地。耶稣就用了这一天教导他们,行神迹。到了夜晚,门徒们发现众人没有带吃的,而他们根本不可能为这将近一万人的群众提供食物。更遭的是,当门徒问耶稣怎么办,他却让他们自己解决, 说:你们给他们吃点东西。什么?! 门徒连钱都没有,唯一能帮他们的是一个小男孩,手里拿着五个大麦饼(大麦是做不出好吃的饼的)和两条小鱼!那耶稣答应的「休息」怎么没有了?怎么成这样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对耶稣有三个可能的结论:他根本不知道这样的事会发生,或他知道却说了谎,或他要对「休息」下新的定义。

耶稣碰到这个情况时,他没有慌张,他没有向这些没做好准备的人发脾气,他没有抱怨他这一星期有多难过,他也没有召集门徒开一次紧急祈祷会。相反,在约翰福音里记载,耶稣清楚知道天父要做什么,为人群做好了准备,并在天父还没提供食物之前就感谢他给予的绰绰有余。就这样,这一小点的食物就奇迹般地足够了,人们都吃饱了。

耶稣所说的休息,不在于地点或情况。那天耶稣所教的休息不是能在棕榈树下找得到,也不是远离艰难或不舒服的情况。耶稣对休息的定义不是什么都不做,也不是不去面对艰难的事,真正的休息则是在我们的情况中有着耶稣的同在和他的作工。就像他面对困难时休息在父的计划和工作中,他也命令我们同样休息在他里面。当我们允许耶稣将我们不可口的面包变得绰绰有余,在我们还没看到结果之前就信靠他、感谢他,这就是休息。

耶稣完美地示范是我们需要慢慢学习的。也许你完全不知上帝对你的现况有何用意,你又不象耶稣那样知道后果是怎样的,但是你可以选择现在说:「感谢你提供的绰绰有余。」这就是耶稣的榜样,他不需要你有其他的作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