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 2010

生日

陳莎侖:一個25歲的上帝的孩子 
中譯: 蔡穎

一位講員曾經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關一位不知道自己生日的人。不知道自己的出生日期給这人帶來一些麻煩,因為他必須填寫申請學生簽證的相關文件,而出生日期是其中必填的一欄。在我们这样崇尚個人主義的社會里,大多數人對於填寫自己的出生日期是絕對沒問題的,不像這個不知道自己生日的人。別人問他為什麼不知道自己的生日,他只说,在他的文化背景里,知道一個人什麼時候出生并不重要。一個人不需要知道自己的出生日期來證明他活著。 

我也没重視过自己的生日。在亞裔家庭里長大的我,家人会用行动来彼此关怀,卻不會刻意慶祝彼此的生日。這或許是亚裔文化刻意保持低調、謙遜,不愿让自己成為被注目的焦點吧。當然,因融入在西方文化,特別是青少年時期、我和弟弟妹妹也会偶尔舉辦生日派對,成為與朋友聚會、能得到生日禮物、舉辦最棒的派對的藉口。并不是很谦虚。 

漸漸地,長大成人後,我更加了解自己,也不再那麼注重自己的生日了。但我很喜欢幫別人慶祝生日,用这种方法對我有特殊意義的人来表達感恩。我也會因小孩子們的生日感到興奮,因为每一年对他们来说有很多里程碑,記錄著他們不斷成長改變的生命。而對我而言,我因活着而感到喜悅。生命的長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還有今天。讚美耶穌!

說到這,上星期我剛過了一個很棒的生日。當天發生一些值得讚美的好事情。生日当天發生好事情真是一个令我兴奋新發現,我的生日通常只是很普通的一天!

上班時,一位好朋友送给我一盆漂亮的蘭花和一張可愛的卡片。另一位朋友買了我最喜歡的零食与大家一起分享慶祝我的生日。在這麼平凡的一天有這些人想起我,令我感到謙卑。朋友們沒有義務如此貼心地想到我。他們的友善讓我蒙福。真的,上帝的愛在祂的門徒身上就在此顯明。 

我的工作是与孩子們在一起。他們都很興奮能夠分享我的生日!他們製作卡片和图片、写下了留言給我,還給我擁抱。我為他們感到開心,因為他們能如此地為別人着想。你要知道,当小孩子們正在學习怎样先为别人着想,他們需要這樣的機會來練習。大人的生日就是直接讓孩子練習友善的良好方式。當其他人的生日或其它令人值得慶祝的机会来临,我們同樣希望這些孩子抓住机会来鼓励他们,練習對他人的體貼关心,並先尊重他人。這是一個很棒的人生功課。 

後来,上帝讓我也领教了這些孩子所學到的功課。 

我和丈夫在我生日当天去市中心(靠近Burrard列车站附近)吃晚餐。饭後我們就在附近走了走,好消化這一頓生日大餐。我們離餐廳走了不到二十步,一位流浪漢過來跟我們要錢。我們用一贯运用的答复,禮貌地说: “不好意思”(边说边帶著同情的微笑)。 說完后,我們开始向前走,認為他不会在问了。但他卻依然很堅持,也許是因为這時候附近沒有他能问的人吧。 

“喔,拜託你,我餓了。我無家可歸。一點點錢就好。” 他繼續說著。 

“你餓了嗎?我可以買些東西給你吃。你喜歡吃甚麼?” 我的丈夫回答道。 

難道我丈夫要給他我們吃剩的牛排嗎? 我心裡想著。但我們沒有要餐廳給的塑膠刀叉! 我确实在一邊這样想著,然后這位流浪漢接著說話了。 

“我喜歡麥當勞。老兄,我好餓。” 他喃喃不清地說著,可能喝了些酒。接著我的丈夫問了他的背景。他叫查理,在這裡當流浪漢有五年的時間。他的媽媽患有癌症。

他喜歡麥當勞的雙層牛肉漢堡餐,附上可樂和薯條。查理會與每一個經過這區的人要錢,讓走在這條去速食店的路變的很漫長。刚走到麥當勞,查理說他長得太醜了,不能進到店裡,所以他就站在街對面等我們。我們帶著他的食物回來时,他特别興奮,握着我丈夫的手,給了他一個擁抱,並輕輕拍了一下我的頭——当然一直都是我丈夫跟他在交談。最後,查理還是試著跟我們要其他东西,但我丈夫却回答,“不好意思,查理。我已經给你买了晚餐。” 然後查理就帶著他的晚餐離開了。 

旁边的一个人说,我們为查理做了一件好事。 

这令我感到温馨,因為我嫁给了这位“好”人,不過,我自己會用別的形容詞:屬神的男人、充滿愛、值得讚美。 

我也感到謙卑。因為我第一個念頭竟然是担心吃剩的牛排。 

上帝教導了我要把握機會,而那一天刚好就是我的生日。有很多機會帶有永恆的價值,可以表達對人的愛,先為別人着想,真正从行动上作一位體貼和仁慈的人。我很感恩,上帝通过我丈夫的行动给我上了一课。若不是如此,我生日這天就不會在永恆裡有着任何特殊之處了。我的上帝依然憐憫慈愛,祂仍然在那天晚上給我機會去祝福他人,儘管我心裡自私地想到的只是吃剩的食物。 

最後,我在那天學到的是:雖然當天我开心地庆祝了我的生日,我并不是重点。生日是如此值得慶祝,是因為耶穌的生命在我們裡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