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1

驕傲與微妙

Vickie Chow | 中譯:楊光

衆所周知,驕傲是一個危險的陷阱,尤其當它涉及到信仰之時。不瞞你說,我承認有好幾次被驕傲絆倒。雖然我沒有揮舞著旗幟宣布我怎樣事奉上帝,或大聲講我怎麼努力地做著上周的查經作業,但我最近發覺到一些更微妙的行動,其根源就是出於相同的驕傲態度。以下我列出了發覺自己做的小動作:

一,我不需要看目錄

不瞞你說,除了創世記、啓示錄和詩篇,我翻頁找其他經文時經常需要一番嘗試與錯誤才可以做到 。通常隱蔽在自己家中,我不在乎是否費長時間查找聖經中的一段話,但在主日崇拜時,當需要打開聖經找經文時,時間可就有點緊迫了。我想每一本聖經都包含目錄頁就是為了在這種時刻能方便尋找經文,但我卻怎麼也不能逼自己去查看目錄,生怕別人會注意到,並想,「她連約翰一書在哪兒都不知道?真是不可思議!」實際上,我知道注意我的聖經閱讀習慣的人一個都沒有,但最終這是出於我的驕傲心態。是的,我覺得我並不需要一張無辜的、列出聖經書卷的目錄。


二,用舊的聖經

通常,我喜歡自己的東西一塵不染如嶄新的一樣,但是,我更喜歡的我的課本樣子很舊、傷痕累累,越磨損、越皺巴巴的越好,這樣它散發出經常熬夜複習的氣息。這可能會降低它的轉售價值,但這是我願意做的犧牲。最近,我意識到,我同樣下意識地對待我的聖經。就好像書頁裡夾的即時貼紙條數量與多麼親近上帝有著密切的關聯。第1279頁上有咖啡污點?再好不過了,別人會認為你還犧牲睡眠地研究聖經。

三,小組禱告時出口成章

我還記得第一次有人請我放聲帶一組人禱告,我似乎昏過去了。我現在已經不那麼膽怯與其他人一起禱告了,但是,當我們圍著圈開始禱告時,我仍然會發現自己在腦海中排練怎樣禱告。與其真正與上帝對話,我卻更專注於怎樣用詞漂亮,確保我的話語聽起來很虔誠。

四,有一款軟體可以做這個

通過這個技術更先進、微妙的媒介,我仍然可以「炫耀」我的信仰。我最近在我的iPod Touch上下載了一個包含著極大數量版本的聖經程式,這樣我可以乘坐公共汽車上下學更有效率。我的朋友最近購買了一個iPhone,她在翻看我的iPod時當發現了我的聖經程式,問我在哪裡下載的。那一刻因為她注意到了,我感到輕微的自豪,好像我竟然願意下載這個程式,展現了我與上帝的關係有多密切(儘管這款應用程式是免費的)。此外,我把程式放在頭版螢幕上,意味著我花讀iPod聖經的時間與我上Facebook或查電子郵件相同(我上網花的時間其實太多了)。這些都表明了我靈命上有多成熟。

馬太福音六章裡,耶穌警告我們不要炫耀我們做的「善事」,不應在他人面前祈禱和禁食,好似你更聖潔。我們很容易能避免做些不合適的大動作,但我們很容易做些別人察覺不到、很微妙的小動作。例如在減肥時,避免吃一大片蛋糕或一大塊巧克力很容易,但經常一小口一小口偷吃,或者慢慢把一袋Reese’s巧克力糖消滅掉,很快就會發現只能在袋子裡空抓(真實故事)。總之,我們應該只在乎上帝怎樣看我們的心靈成長和成熟度,因為畢竟只有祂知道我們與祂的關係的真正狀態,那是多少個iPod應用程式或Facebook狀態更新,都不可能擾亂的判斷。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