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與主同行——李晉徽的見證


李晉徽母親

作者:李晉徽 | 翻譯:蕭凌

神的大愛

那個晚上,躺在一張離家四千公里的床上,我陷入了一場對於上帝與愛的沉思之中。早在同一天清晨,我參加了檀香山一間教會的主日崇拜。那天正好趕上他們慶祝母親節,牧師所講的主題是“父母之愛”。崇拜是在一個體育館內進行的,我坐在姐姐和好友身後的一張藍色硬塑料椅子上,享受著某種因隱沒在陌生人海裡而特有的安心。身著粉色T-shirt的母女們在台上獻唱福音詩歌;伴隨著台上旋轉跳躍的芭蕾舞步,敬拜開始了。最後,牧師步向講台,開始講解哥林多前書1347節: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牧師首先解釋,愛並不只是幸福和喜樂,也包括節制與自我犧牲。他批評了那種好萊塢式的浪漫愛情,因為愛並不只存在於兩個相親相愛的人當中。接著他又談到另一種愛,那是一些看似十分平常的舉動:如父母照顧孩子、為他們添衣加食、訓練他們成長,放學後接送他們參加各種課外活動、讓孩子追求自己的興趣;然後,當孩子離家時,獨自忍受離別之苦。這些再尋常不過的內容,那天卻深深觸動了我心。那晚,我躺在床上,呆呆看著房間裡的木製天花板。有多少次,這些無言的愛被我忽視?又有多少次,它們甚至被我曲解?我回憶著我與身邊人的種種。我感到神第一次在我的生命中向我說話。

那時,我還不是一個基督徒,對信仰所知甚少。我從來沒有加入過任何一個與信仰有關的組織。相應地,我也從未認真思考過有關上帝的問題。直到幾個星期前,這個問題才開始在我腦中徘徊。一位朋友組織了一個基督徒俱樂部,我受邀於他們的成立慶典。為了表示對朋友所付出努力的支持,我欣然前往。那個聚會由敬拜讚美開場,之後在場的年青人在一起就信仰展開了海闊天空的討論。儘管這個聚會並不十分正式,但他們所唱的陌生詩歌,及在言談之間所表現出的對信仰的熱情和張力,讓我覺得十分不自在。在此之前,我並不明白為何人們會成為一名基督徒。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奇怪、非常不合邏輯的選擇。可是,這個聚會讓我下定決心學習更多與信仰有關的事情。無論與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朋友們在一起,我總會熱切地與他們談起信仰,希望藉此了解更多。其中一位在夏威夷的朋友——就是之後我與姐姐一同前去短期拜訪的那位——儘管他還不是基督徒,但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他找到了這間教會,並帶我前去參加母親節的主日崇拜。

那天晚上,我回億起我與父母之間的種種,想到他們為了姐姐和我所付出的犧牲。他們離開了自己的家庭、朋友、穩定的工作,只是為了讓我們能有一個更好的將來。儘管他們的管教嚴厲,有時甚至言語粗魯,但我知道那些都是發自於內心的愛。回憶往事,我曾經有許多次感到沮喪,覺得父母待我不公;但就像那位牧師所說的,愛並不總是讓人感到愉悅。當我逐漸長大,我更加理解父母的愛,也學會因著他們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心懷感恩。

於是我想,在神的完美與祂的永恆當中,神的愛又該有多大的能力呢? !直到今天,即使我已經成為一名基督徒,我依然無法測透神的愛。父母對兒女的愛已是如此讓人驚嘆,神對祂的兒女的愛就更長闊高深!儘管人類的歷史充滿了對神的悖逆與罪惡,但神卻還是不斷地通過祂的先知和君王來拯救祂的子民,指引他們的道路。最終,神賜下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使他的犧牲讓我們在祂的國度裡得蒙救贖與盼望。無論富足與貧窮、健康或疾病,神的愛永不動搖。自從去到檀香山教會的那一天起,我就被神無瑕疵的愛所感動,進而尋求認識神。直到今日,那位牧師的教導依舊引起我的共鳴。

李晉徽母親


神的看顧

那是2009年的十二月中旬,母親染上了久久不癒的感冒。她身材圓潤、個子嬌小,自從我記事時起,她總是我們家第一個得感冒的人。聖誕節過後,她在問診家庭醫生後就立即被送往大醫院治療。那時,她的心跳快得不尋常,而醫生也只能暫時用藥物將她的心率降下來。幾天後,母親因為感到下腹劇痛,又被再次送院。這一次,醫生為她做了更徹底的檢查。報告結果顯示,母親患上的是腎癌——第三期。

在我們一家的腦海中,那段日子是一連串恐怖的記憶。開始,我們認為只是簡單的感冒,結果卻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接二連三的打擊對我們來說異常難熬;我想,對於當時的母親來說,必定是更加難以承受的噩耗。

接下來的幾個星期裡,我們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母親身上。父親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後,都為母親準備豐富的餐點;姐停止尋找工作,而我也辭掉兩份工作中的一份。母親常常隔幾個小時就陷入昏睡,然後又從睡夢中驚醒。隨著時間的流逝,她感到越來越疲憊,胃口也越來越差。一天早上,我在洗盤子的時候發現母親盤中的雞蛋、土豆餅、奇異果和酸奶絲毫未動。看到曾經食慾旺盛的母親變成了這樣,我非常地難過。對她來說,比起食物,她更想要的是需不斷換水的熱水袋。

這段時間裡,神的同在保守了我們全家。教會的朋友發郵件給我,詢問我們家裡的情況,並轉告我教會所發生的事情。為了鼓勵母親,他們將鮮花送到她的病榻前;家人朋友也紛紛登門探訪。每一個微小的舉動,都是母親的精神支柱;人們的幫助和關心,都是從神而來的祝福。

也就是在這段時間裡,母親開始尋求耶穌基督。一個星期六的下午,我的主任牧師專程前來探訪,與母親一同為她的信心禱告。那天之後,母親手持一本袖珍靈修書籍,通過skype向遠在海外讀書的姐姐宣布她已經是教會的一員了。

一個星期五的下午,母親被送往哥倫比亞皇家醫院進行切除腎臟的手術,為了除去癌細胞,醫生需要把她其中的一個腎臟切除。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手術,我們全家在惴惴不安的心情中期待著手術的結果。幾個小時過去了,醫生們出現在手術室的門口,他們委婉地告訴我們,母親可能撐不過當天晚上。震驚與悲傷籠罩了我們全家人,直到母親在世的最後一分鐘,我們都一直陪在她的身邊。從母親去看家庭醫生那天起,直至她去世,正好過了一個月的時間。

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就在恍惚之中流逝了。全家人都陷入了深深的悲慟之中。神是我唯一能夠得到安慰的源頭。我緊緊地抓住聖經中的兩句經文:“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啟7:16-17)我確信,母親已安息在神的國度裡了。

在朋友和教會的幫助下,我們得以順利地完成了母親的安息禮拜,結束了無休止的文件報告,辦理了母親離世後的各種相關手續。但最讓我心痛的,莫過於聽到父親在整理母親的遺物時,間或傳來的失聲痛哭——這是我在之前二十幾年的生命裡從未見過的。時間緩慢地踱著步子一天一天走過,在那些日子裡,我們掙扎著努力調整,確保能盡快適應未來所有那些不再有母親相伴的歲月。

回首往事,我知道即使在那段日子裡,神也從未停止祂對這個家庭的看顧。雖然我們的心在悲傷中徹底破碎,但神卻通過朋友和親戚的照顧,一直安慰著我們。因著祂的能力,我們才能夠得以繼續前行。母親去世之後,神在各方面都不停地祝福我們。我們一家更加齊心,我們也更懂得珍惜、享受生命中一點一滴的快樂。姐姐信主了,而父親的靈命也得到復興——我們的新生命就是神對我們家的奇異恩典的最佳明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