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開花的枝子 — — 黃科文的見證


黃科文

我自幼就是一個個性好強又貪心的女孩子。高中時,我參加了學校小提琴、鋼琴、合唱團等各種音樂團體,並多次擔任活動主辦。在校外,無論是跳舞、聲樂、鋼琴、畫畫等活動,只要我想要的就都為自己爭取。而在這些活動中取得的優異成績,令我十分驕傲,高中畢業時又順利考入自己嚮往已久的大學。然而,就在我滿心以為倚靠自己的能力和才華能夠為自己計畫未來的時候,上帝讓我經歷了祂對我出生至今最深的管教。

從小,我就患有慢性皮膚炎。父母帶我四處求醫,但收效甚微。無奈之下,只能寄希望於醫生樂觀的看法:等到青春期體質改變後,皮膚狀況自然就會慢慢好轉。

然而天不遂人願,從高中開始,我的皮膚狀況卻每況愈下。每次皮膚病發作,我都拿類固醇藥物將病情強行壓制下來。這種藥物初時非常見效,每次一擦立刻就好了。但到兩年前預備要讀大學時,我的病情已經完全無法受類固醇藥物的控制。臉上的皮膚破裂流汁,結痂之後再流汁,又覆蓋在原來乾掉的痂上面。脖子上都是又長又深的傷口,完全不能轉動。全身可用體無完膚來形容。病情加重到了一個地步,使我甚至喪失了一個正常人最基本的自理能力:沒有辦法自己洗頭,只能由母親在洗手台上幫我洗;全身的皮膚有太多的傷口,將近五個月我不能洗澡;沒有辦法張開嘴吃飯,因為臉上滿是傷口和痂,母親只能小口小口的餵我吃;沒有辦法刷牙,因為牙刷沒辦法塞進嘴裡;沒有辦法笑;沒有辦法哭;最令我痛苦的是打噴嚏時,無法控制臉上的肌肉,在打噴嚏的那一瞬間,劇烈動作又會把舊傷口重新拉開。沒有一個晚上我可以安然入睡,身體不由自主地發顫,母親只有在我身邊抱著我,安慰我。有時候,身上的養發作起來,就躺在地上全身發抖。身邊的人看著我卻無能為力,我只能用自己打臉的方式來解決。明知這種虐待自己的行為只能緩解一時,而且越打越多汁液流出來,只能更加嚴重,可在當時卻是我唯一的解決方法。這些在旁人眼中看來是再平常不過的小事,可在那些艱難的日子裡,對於我來說每天都是極大的挑戰。我曾經無數次的問神,這是為什麼?為什麼要讓祂所愛的兒女經歷這些痛苦?直到上帝把我所引以為傲的一切都收走,我才明白這是上帝對我驕傲的罪的管教。我跟上帝說,我什麼都不要了,甚至百分之百確定要退學,只要祂醫治我。

直到七月的一天,我在靈修時讀到一節經文,感覺上帝在藉著這節經文跟我說話,是路加福音1:24—25這些日子以後,他的妻子以利沙伯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我跟媽媽說,上帝說他第五個月就會醫治我了。沒想到媽媽也有同樣的感動,她在靈修時讀到《啟示錄》中提到受苦五個月。神是信實的!到了九月份,我的皮膚快速康復,讓我預備好可以回學校上課。算起來四月到八月,真的是五個月的時間!感謝主,祂不會誤事,祂的時間永遠安排奇妙!

然而在接下來上帝繼續醫治我的過程中,卻一波三折。首先是主治醫師被頻頻更換。剛開始時,我雖然相信按著上帝的時間,祂會全然醫治我。可是每次就診時,我都在心裡暗暗希望:噢,這個醫生會幫助我好起來。每當我產生這種想法時,上帝就讓我換一個醫生。直到最後,我完全沒有辦法,只能定睛仰望從神而來的醫治,而非相信誇口自己醫術高明的醫生。

後來,爸爸回台灣時查出患上白血病。媽媽聽到消息後,一天之內火速趕回了台灣。以前上學期間,爸媽每天開車載我上學,還未下課就已等在校外要載我回家。每個禮拜送我到溫哥華PNE遊樂園附近看中醫、幫我煎藥;我身體稍有不適,就立即幫我按摩、幫我洗澡、幫我寫功課、陪我聊天解悶。但現在卻突然在一天之內,上帝把我的這些依靠都拿走了。想到接下來我的眼睛還要進行開刀手術,我心裡一下子感到空蕩蕩的,沒有一點兒安全感,只是不停的哭。教會的輔導跟我談心,也有很多弟兄姊妹來鼓勵我和弟妹們。可是面對關心我的長輩們,我卻怎麼也無法說出我真正無助徬徨的原因:不是因為擔憂爸爸生命健康——因為我知道上帝的手托住他,他會沒事的;而是因為自己的軟弱。這樣的我未免太不孝順,太不懂事了吧?

可是,全能的上帝照顧的不僅是我的身體,祂同樣也細心看顧我心靈的需要。有一天,我無意中走到學校的咖啡廳。平時因人多,我總避而不去,可那天我坐下之後,恰巧看到隔壁坐著我的一個基督徒朋友。我唏哩嘩啦的跟她道出我心裡的徬徨與無助,她開導我要相信神在這些事情上的掌管,聽完她講以後我心裡平安了許多。上帝就是這樣在對的時間,為我預備了對的人,感謝主!還有,那段時間我只能自己坐公車去上學,去看醫生。雖然距離遙遠,上帝卻又早已完完全全的預備:我要搭乘的公車停在就在我家門前,只要坐這趟公車就可抵達學校,也可抵達中醫診所門口。你可以想像嗎?這個掌管宇宙萬物運行的上帝似乎在很早以前,就已預備好我在溫哥華的家、我的學校、中醫診所,甚至連這公車路線也是上帝早早就為我準備好的。每天我就這樣從家裡出發去上學,放學後搭公車去看醫生,看完醫生再搭同樣的公車就可回家。上帝的恩典滿溢!那段時間,我幾乎每晚都是快到天亮,聽到清晨鳥叫聲才能入睡,每天晚上只能睡半個小時。早上八點半的課,我七點起床,慢慢的準備煎藥、吃藥、擦藥,還要隨時預防自己會不舒服。可是上帝每天都幫助我,讓我在睡眠嚴重缺乏的情況下,精神飽滿地去上學。而在學習當中,上帝也處處為我預備,比如說很多需要與同學以小組為單位完成的作業,上帝幫都我預備了我這一組的成員:一次其中一個同學就住在我家隔壁,每天接送我上下學;另一次,一個同學讓我不必擔心任何與展示板有關的東西,也不會給我臉色。上帝真的是在所有的事情上完全掌管一切,祂為我做的事實在是太多,這樣講下去,講也講不完。

接下來的日子裡,皮膚狀況起伏不定,可是每次都憑藉上帝會醫治我的信心,心裡不再害怕、也不再徬徨。相信上帝的應許和祂的時間,靠著祂,我在軟弱裡得剛強。有時聽到朋友說:上帝要修剪枝子,樹會很痛,上帝怎麼不趕快讓它開花?可是我知道,上帝是要讓樹的根紮得更深,來年開花所結的果子才會更甜。

每次想起自己這兩年來走過的路,就忍不住掉眼淚,覺得自己在面對這難以形容的病痛時很辛苦。可痛苦中卻有上帝所賜的勇敢。在過去兩年時光中,神除去我驕傲的心,給換成一顆專心敬畏祂的心。祂將祂的道指教我: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全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羅9:17)因著上帝美好的計劃和應許,我不再覺得這病對我來說是痛苦難關,反而,是個化妝的祝福。願榮耀讚美永永遠遠歸與上帝。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